Wednesday, March 18, 2009

Watchmen 守望者

係MCL睇《四仔棒棒堂》ge時候,見到《Watchmen》ge trailer,音樂畫面人物造型,每一樣都令我神往. 睇完個trailer果一刻,我同自己講,我一定要入戲院睇《Watchmen》

果然無令我失望

故事情節也不多說了
片裏帶出了很多大道理: utilitarianism,小丑背後的憂傷,神的心理
不單只大道理,它亦推翻了許多被歪曲了的英雄定律
英雄其實也不過是人,是人所樹立起來的形像.人當然是沒有所謂的super power,可是因他的形像深入民心,普遍市民便認為英雄定是有能人所不能的能力. 其實謬誤之極

在早些日子,《蜘蛛俠》也開始推翻這鐵規,他亦是人,所以有人性,所以他讓路給搶刧的賊,結果反而害叔叔被殺;他亦是人,面對難題時亦會逃避,所以衍生出黑色蜘蛛俠
可在商業片大行其道的市況下,《蜘蛛俠》不得不屈服,不得不擁有一身超能力
後期的《蝙蝠俠 - 黑夜之神》再進一步,企圖挑戰不死定律
也算是成功吧,畢竟蝙蝠俠已經沒有超能力,有的只是財雄勢大;
而英雄的形像,他亦已摧毀的八八九九:整個葛咸市再沒有一個人認為他是正義使者.當然做大事者不拘小節,聲名威望甚麼的,不要也罷,只要能堅持自己的信條,堅信自己是從市民的福祉出發,其實並不需要甚麼破爛聲譽
然後,開始搖搖欲墜的永恆法則,終於被《Watchmen》一舉擊破:

Rorschach 是妓女的兒子(果然英雄莫問出處)出身在十分扭曲的問題家庭. 故他擁有比常人奇異的看事眼光亦非不可考究之謎.
從小女孩遇害的那一刻開始,他意識到"有拳頭才有正義"(正正是當年義和團前身的名字 - 義和拳),所以每當在解決罪案時,他絕不吝嗇私刑.
其實在他小時候已親身體驗過這道理 - 他被人侮辱,因為他媽是個妓女.他受不住過份的言論,憤然揍了那兩個小伙子 - 若然自己的拳頭無力得連自己的尊嚴也守不住的話,遑論握緊世人的福祉、世界的正義.只不過當年他不懂這深奧的道理,而在十數年後,綁架小女孩的案件才令他猛然醒覺.
"貪官奸,清官更要奸",後面如果要加一句的話,我相信是"壞人惡,好人更要惡".Rorschach便是一個遊走在極限邊緣的好人.在他的面譜下,永遠只能看見黑白兩色,是非黑白一目了然.有兩句唐伯虎(哈哈)的詩形容他得十分貼切"別人笑我太瘋癲,我笑他人看不穿".
他可算是人類正義的最終底線,對罪惡零容忍.所以就算ozymandias的滅世計劃確實拯救了數十億人,計劃下仍然犠牲了數百萬人.對一個零容忍罪惡的人來說,這可說是彌天大禍.他敵不過ozymandias,所以選擇告訴世人
.他的famous remark,是"絕不妥協",因為他妥協便代表全世界的人都會妥協,所以他必需企硬.
戲裏他說了另一句很發人深省的話:被送進監獄時,他公開發言說"You people don't understand. I'm not locked in here with you, you're locked in here with me!".常將"自己乃是大自然的萬物之靈"掛在嘴邊的人類竟親手將正義送進監獄,不是很有趣嗎?;

The Comedian其實十分有智慧,但個性玩世不恭,而且十分風流.曾經想強姦同是英雄的Silk Spectre第一代;
在越戰過後,眾目睽睽下槍殺一個懷有他身孕的越南女子;
可他卻是最接近大道的人,因他深諳罪惡是必須的,就像是光與影的關係.與其整天憂心如何能肅清罪惡,倒不如包容(不是包庇)罪惡,讓世界繼續自然運行,快快樂樂的過每一天,所以他當上說笑話的角色.而該角色正正是 Rorschach戲中所說的小丑笑話裏的主角 - 小丑柏西 - 他洞悉世事,但他無力改變.唯一可做的,便是正面面對每一件醜惡的事.
要拿古代聖賢做例子的話便是老子莊子;

Ozymandias是最聰明的(我強調人),他亦看到和The Comedian一樣的東西,不同的是,他採取積極進取的態度意圖去改變,而不是像The Comedian般逆來順受,把自己置身於非黑非白的世界;
而且他深知一山不能藏二虎的道理,英雄不能多,一個他已很足夠.多了只會讓人迷惑,不知跟隨誰才好.所以他殺死The Comedian嫁禍Rorschach逼走Dr.Manhattan.
要拿古代聖賢做例子的話便是雍正;

Nite Owl是個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人,說他是英雄,不如說他是個帶上面具的警察罷了(公務員也許更貼切).沒有主見,經常猶豫不決,容易被感情影響判斷;

Dr. Manhattan是唯一一個擁有超能力的英雄.他不是人.在一場意外後他得到了預視未來、分解及重組物質的力量.雖則他不是人,可他卻最為人著想.
你可能會問:chiu呢套戲咪又係有條友有super power,咁同其他英雄片有咩分別?哎且慢,這部戲獨特之處在於它把擁有super power的人的心理側寫了出來,再用全新的層面去闡釋.這是其他英雄片絕對沒有嘗試過的.
在Dr.Manhattan心裏,他其實壓根兒沒有從人類的角度思考 - 因為他已不能再從人類狹窄的視界出發(打個譬如,如果硬是要勉強把生物分等級的話,相信大家都會認同人類比貓高級. 然後我們想想,曾幾何時我們有試過真真正正確確實實的從貓的角度出發去想問題?佢叫喇比野佢食啦/佢縮埋一舊喇梗係因為凍啦,仲唔快d抱佢入去你被竇/唔好放佢出街,佢之前病都係因為出街整污糟晒d手手腳腳然後再lam番d污跡架.
請問,何以你認為牠叫便是肚餓 - 因為我們小時候,一旦肚餓便會又哭又鬧;
請問,何以你認為牠縮成一團便是因為冷 - 因為我們冷的時候便會縮作一團;
請問,何以你認為是因為牠上街後,舔了街上的污跡導致生病 - 因為我們隨便吃下不潔的食物便會生病.
想想看,在你認為你是從牠們的角度出發去思考時,其實全都是自己的想法,而且確實不能做到真真切切的站在牠們的立場思考問題.
Dr.Manhattan便是這樣一個例子,他已超越了人的境界,再也不能回到當初了)他創造能產生無限能源的機器,目的就是為了保護人類,履行他的責任 (正如我們會裝上窗花只是為了防止愛貓從高處一躍而下,塵歸塵土歸土)僅此而已.
沒有一絲雜念. 這就是人所不能到達的境界.
這種別出心裁的分析,也是其他英雄電影不能與之媲美的原因.
其他英雄電影中的英雄,居然能毫無難度的從人類的角度出發,可見他們只是單純擁有特殊力量,智慧卻一點沒有增長.就像是神仙界裏的莽漢,四肢發達,頭腦簡單.毫無深度可言;

Silk Spectre,唯一的女角,可以不談.也許我愚昧無知,未能理解該角色的作用.在我看來,她只是一個花瓶,或者負責指使觀眾上廁所的路牌.兩個多小時的戲(導演版更長達到3個多小時),可是會忍(引)爆膀胱(肛門)的.
而另一個她存在的原因,也許是這樣:畢竟拍電影的人也要吃飯,一點商業元素也不放下去,誰人願意付錢予你尋夢?

*再一次證明我不是鬼才:在高人指點下,我終於明白silk spectre的作用,進而聯想到每個watchmen所代表的物事:
Rorschach所代表的是"正義";
The Comedian所代表的是"智慧";
Nite Owl所代表的是"責任(或是務實)";
Ozymandias代表佛家論說中的"大愛(或是犠牲,甚至勇氣,但絕不是仁者,因他違反孔子所說的"有殺身而成仁,無求生而害仁")";
Dr.Manhattan已超越了人,所以他並不代表甚麼;
Silk Spectre所代表的便是"夢想(原來我也不是完全想不到:p).
每個watchmen都代表了其中一種人類的基本素質,缺一不可.否則便不是完人(不過確實人無完人...也因為如此,所以才需要watchmen的存在)

我亦明白為何Nite owl會與Silk Spectre夤夜去火場救人:因為一個想在混沌社會中盡點"責任",一個想去追尋"夢想".
原來這部戲並沒有廁所位.165分鍾分分鍾都是精華,都是cream.
害我更心癢癢的想看導演版*

**高人二度指點下,終於令剩下的謎 - 為何Dr.Manhattan說Silk Spectre是他在世上唯一的連繫 - 也都解開了。人無論在物理心理上都不可能僭越神(Dr.Manhattan)的地位,只有一樣東西能提供平台予人跟神平起平坐,那就是做夢。
夢是無限的。
夢是不受拘束的。
夢是神賦予人諸多特質裏唯一一樣擁有和神同等力量的。
假如人連夢都不會做的話,神也就完完全全脫離了那個社會。
其實不怕忌諱說句,
神的存在也許只是一場夢。**

165分鍾,兩小時四十分,可不是每人都挺得住
但我真正想看的,是225分鍾的完全版.看3小時戲的滋味,我可是從未嘗過

提一提原作者, Alan Moore, 在1986便創出這部極前衛的漫畫,實在令人拜服
有趣的是,他的原意是創造一部能畫不能拍的漫畫,所以當本片上畫的時候,他曾fuck fuck聲咁話唔會去睇
我頓時想起彭浩翔,想起他在接受《全職殺手》的電影訪問時說過:"我唔會去參與改編呢部戲,個感覺就好似強姦自己親生女咁"
鬼才的想法,原來能transcend時空,是universal的

在我眼中,Rorschach才是這部戲的主角,因為他是最高等的人類(勉強要說的話,Dr.Manhattan凌駕於人;The Comedian與Ozymandias稍稍比人高出少許;最後才是Rorschach).從他角度出發去描述這個才是最合理不過

最後提一提片名.我個人是會選擇《守望者》而棄《保衛奇俠》的.
一來他們根本沒有"保衛"世人(充其量只保衛了美國公民,而無視其他地位生命價值同樣平等的國外人);
二來他們根本不配成為"俠"(隨便濫用私刑、藉英雄之名到處放肆、在未肯定結果前,率先大開殺戒,漠視數百甚至上千萬人的生命);
《守望者》有觀望亦有祈望的意思(觀望世人所行之事,祈望能為世人帶來改變),而且"者"表明他們不過是人,不是神(Dr.Manhattan是個特殊例子),而且亦符合英文的"Watchmen"的意思

《Watchmen守望者》,難得的好電影.難得之處在於荷里活 - 一個如此金錢掛帥的地方 - 亦會願意拍出一套不迎合大眾口味的電影.

看來世界真的開始變了



我係睇到一半ge時候,懶醒咁同個friend講:應該都係美國政府搵人隊lum佢地
點知...
一試便知龍與鳳.由此可知,我根本唔係鬼才...
...
...
...
只係一個天才
...

2 comments:

Leona said...

高人沒你指點,根本不會去想這套電影啊!
好勁呀你
真係好勁
高人比你點醒咋

(btw,別人笑我太瘋癲一詞,出自唐伯虎呀先生)

Jun Wong said...

哈哈連唐伯虎同蘇東坡ge名句都分唔清楚ge人,
邊有資格受封"好勁"?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