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2, 2009

Departure 禮儀師的奏鳴曲

要比喻的話,這套戲是一枚可可純度達70%的黑巧克力,
它苦,可苦過後會回甘
它苦在訴說死亡,甘在人們看過後會學懂珍惜,甘在幸好還有這套戲教懂人們珍惜眼前人,甘在這套戲只是一部戲,並不是確確實實存在的事件。
它的甘,還是比苦要來得多

英文名Departure比中文名禮儀師的奏鳴曲好得太多
中文名只單純的概說是一名禮儀師(戲內名為納棺師)的故事,英文名卻進一步帶出戲中想傳達給人的訊息:死亡並不是終結,而是一度門,一度引領生物踏入新領域的門
可能有些人會被門這個Metaphor難到,那我舉一個更顯淺易明的例子吧:
死亡的時候便是公布成績表的時候,當然不是公布給逝去的人,而是給尚在世的人看,看看這個人究竟做過甚麼。有人會哭,因為看見先遊的人成績考得差,滿堂紅,後悔先人尚在世時沒有好好的幫他補習;又或是剛好相反,先人考得很好,卻後悔當初沒有好好賞識他;有人會笑,因為離世的人名列前茅,自己因而能叨叨光(或是覺得滿足。若說純為叨光的話,很可能會侮辱了某些人的灑脫)。
拿到成績表後,便是終結嗎?絕對不是。拿到成績表後,還可以選擇繼續進修或是投身社會,不論是走那條路,成績表總會派得上用場,而且更是最關鍵的鑰匙。

在前面的分享中,我曾說過不應沉溺過去,應該要放眼未來。可是我卻是雷聲大雨點小,於戲院內泣不成聲。

因為我想起我最最疼愛的婆婆。
我是後者。我後悔當初沒有好好珍惜她 - 直至目前(相信往後亦不會遇到)唯止唯一一個我認為是毫無缺點的完人。

婆婆的成績表有目共睹,絕對是頂尖的精英分子。不只家人能叨光,更能貼堂,貼在兒孫滿堂。
希望您能去到更好更完美的世界,繼續過您開開心心快快樂樂無憂無慮了無牽掛的生活。
您上輩子為別人做太多事了,是時候為自己著想著想了。
去過更好的日子吧,不用擔心我們,我們都過得很好很快樂,因為我們一抬頭便能看見您那驕人的成績表。
我們永遠以您為榮。

僅將此文章獻給我最最疼愛的婆婆。

婆婆,我們永遠愛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