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2, 2009

感情

睇完禮儀師,我喊到filifele眼腫面腫,掃地個姐姐都勸我話"睇戲啫,唔駛喊成咁喎"
咁仲不特止,工作人員哥哥仲遞出佢ge私伙紙巾俾我。
唉,失禮死人

咦?失禮死人?點解失禮死人呀?
因為係人面前喊苦喊忽?
因為我係男人,係人面前喊苦喊忽就係失禮?
今日暫且將Gender issue擺埋一邊,專注講"感情"呢一樣咁有趣ge野

邊度有趣?
有趣係人類自誇比其他動物高等,因為就算動物有感情,都只係1至10。就算俾多一百倍你去到1至1,000又如何?人起碼有上萬種複雜ge感情,淨係比呢樣,已經收晒所有動物皮啦
淨係比呢樣?定係淨係得呢樣比佢地優勝呀?
今日都暫且唔評價人同動物邊種比較優越,講番感情

現代人認為人禽之辨在於人有多樣的感情而動物只有近乎機械般的反射動作(其實很多論證已證明動物也有多樣的感情:比方說海豚會因喪偶而絕食;象會先把人類的嬰孩放置在安全的地方才攻擊成年而又在侵略牠們的人;貓也會因環境/氣候變化、鬧情緒而厭食。誰說只有人才擁有豐富的感情?我說牠們只有近乎機械般的反射動作只是為了加強文章的說服力以及指出一些人常認為是正確的荒謬之事),所以人比動物高級。
好,先給你過關吧
那為何人類常被告誡要藏好自己的感情,不要那麼容易給人看穿?
因為禮教?
因為防人之心不可無?

因為現代人多重的限制,令到自己天生出來的優越特質也被逼要隱藏起來,英雄無用武之地。
不是常說懷才不遇的人很可憐的嗎?為何當你心中的"感情"跟你說它感到懷才不遇的時候,你這獨有的伯樂卻視而不見呢?
你說因為社會規限了你
請問,社會是誰建造的呢?是神嗎?不是。是人,是有感情的人。有感情的人建造的社會卻否定感情的存在,拒絕讓感情重出生天
這比唐吉訶德以為風車是怪物的笑話更好笑。
社會規限了你?荒天下之大謬

防人之心不可無?確實人心險惡,你向別人剖白並不代表別人不會騙你不會利用你。保護自己是應該的。所以感情不能隨便展露
好像有理
咦,好像還是有問題
那,那個騙人的人沒有感情的嗎?
當然不是了,人當然是有感情的了。他只不過隱藏或是假裝了當時的感情而已。
哦。但,那為甚麼他要隱藏或者假裝自己的感情?
傻孩子,不是跟你說過防人之心不可無嗎?

兜兜轉轉,又回到開頭
原來大家也因為"防人之心不可無"而隱藏假裝感情
既然如此,何不從一開始便不防人?耍那麼多的手段,轉得人也暈頭轉向了
你說,"防人之心不可無"呀仔
夠了,我聽夠了
大家原來只會用這句來把自己立於不敗之地,即便日後被人戳破謊言,也能強辨成"自衛而已"

好一句"自衛而已"

動物也懂得基本的尊重,懂得坦誠相對
這也是為何我如此癡愛動物
以我的貓為例,我全心全意對她好,她絕對感覺得到,然後她也會全心全意的對我好
其實她也不是刻意全心全意對我好,只不過她的感情並不比人類多變複雜,
﹝只有1至10,或許只是1跟0,所以只有好與不好
看到這兒,你咧嘴哈哈地說:你睇下,得1同0咋,人類仲唔係比動物高等?
簡單如常懷赤子之心都做不到,你卻跟我說人類比動物高等?
你要是這麼認為的話,隨你的便﹞
所以簡單直率得過份

擁有豐富感情的人卻處處撒謊,以一個又一個謊言遮蓋籠罩最自然的自己
自自然然的變得不自然
卻仍然有人認為自己是走在正途
他們說"社會已經進步了,要競爭便必須要有爾虞我詐,否則便只會被成為時代巨輪下的犧牲品。"隱瞞感情是從個人福祉出發
個人福祉?生活在進步了的社會的人卻仍然只顧個人福祉?
那Karl Marx口中所說的烏托邦Utopia(即理想國,於理想國度內每個人都是平等,享有一切的權利同時負擔同等的義務)便永遠到不來了
Karl Marx曾用歷史唯物論(人類的歷史其實是一部記錄了一連串搶奪物資的古藉)來形容人類的歷史。當人類進化到擁有高度智慧時,便會攜手合作,共創世界大同的理想國。
屆時因為物資能平均分配,所以亦沒有爭奪的意義了
那部記載搶奪物資的古藉也可隨之將它束之高閣

人類說他進步了,卻是變得更進一步的關顧個人福祉
究竟這是真正的進步、踏上前往理想國的大直路;
還是說這只是虛偽的假像、墮入了似是而非的歪路?

罷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