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0, 2009

Doubt 聖訴

咪見我寫左"愛失償"ge閱後感(我唔認為自己所寫ge可以作為影評,我無資格亦無能力.所打ge文字只係為左抒發個人ge感受)先就認為我近期睇ge戲入面,"愛失償"係第一套
錯晒
邊個教你咁諗野架,打先就係睇先架咩
第一套係"Watchmen",第二套係"Doubt",第三套先係"愛失償"

睇完"Doubt",我第一個感覺就係"嘩神父真係好西利,九唔撘七ge野都可以拉埋一碟講,而且有紋有路.真係講d道理出黎,發人深省,唔怪得之咁多人信教啦."
真係,佢地(起碼係片入面係)ge分享十分之咁有條理,有趣味有意思有道理.我諗d人除左因為想搵精神寄託而去教會之外,應該有一大群人係為左得到智慧而去教會.因為教會唔會吝嗇資源標籤市民,開放俾任何人入內;傳道淺入深出簡潔易明老少咸宜.所以話教會控制到某一特定時間帶入面ge教育制度,我係一d都唔感到託異
從日常生活簡單故事入面悟到ge智慧 - 生活智慧 - 既顯淺又深奧,而且唔係遙不可及ge大道大理,係恆常存在ge生存之道,呢d先係每個人最需要擁有ge東西

《Doubt聖訴》
其實我覺得這部電影的中文片名並不改得特別精警,像是隨隨便便取個諧音便能得到的粗淺之作.當然工作人員可能也費了一番功夫,我並不想盲目無視他人的努力結晶,提出意見只是想他能做得更好(哈這個下台階的位置立得不錯,在不敗之地)
也像其他的影片一樣,這部戲也有famous remark:"Doubt 的力量很大,可以向好,也可以向壞."
首先是小修女(James)doubt神父(Flynn)對校內唯一一個黑人小孩 Donald Miller(希望無串錯)的特別關注,她doubt神父對donald有不軌的行為;
然後是老修女(Aloysius)聽過小修女的"小報告"後,doubt神父的性取向,以及是否真的有向donald下手;
再來一個或許比較少人察覺的doubt:老修女doubt神父想把老老修女(Veronica)弄走,因為神父發現老老修女的視力有點問題.而根據片中資料提供,當修女視力出現問題時,便不能繼續呆在教會/學校裏.

故事情節也不多提了
這故事雖然表面上是說"doubt",其實內裏牽涉至少兩方面的問題:
同性戀以至LGBT(分別為Lesbian,Gay,Bisexual,Transsexual,再引伸為異性愛中心下的他者);
Gender stereotype(Male較rational,Female較Emotional再延至保守思想與開放思想的對立).


首先是LGBT,我想表明自己並不是批判異性愛中心是否正確,只是提出自己的疑問:
為何同性戀就是齣齪下流不可語之的卑賤事物?
因為人類天性就是要繁殖下一代,所以若不是以異性結合,便是違反天性,便是罪,便不是人?
也許有理
那就從這個角度思考吧
人是動物,同意吧?(係喇,唔係動物咁簡單,係高等動物,咁得未?)動物,理應是要繁殖下一代,理應是與大自然共存 - 動物亦是大自然一部分 - 我相信大部分人都會贊成.
但現在人類強把自己認為是萬物之靈,享有駕馭大自然一切事物的自由能力權利,進而為了自己短短數千年的歷史文明發展,把大自然摧毀得不像話. 數十億年的基石在數千年間被消耗得八八九九,幾乎磨滅殆盡,合理嗎?
可能有很多衛道之士會義正辭嚴地說"不合理."
那,既然同是違反天性,為何破壞大自然的人依然存在依然正當生活依然吃喝玩樂而同性戀的人要被標籤被譴責甚至被殺?
好,我在說歪理,錯誤的將兩者歸納在一起,動物根本不會同性戀.同性戀跟破壞大自然是兩碼子事.
再來,人類因為病(在之前同性戀一直被認為是一種病,直至近年這病的論說才被推翻)因為精神錯亂因為一己私慾因為想控訴社會表達自己不滿對抗主流思想才會這樣不檢點.是人類的錯.是人類獨有的錯,所以不可以跟動物一概而論
那希望早幾天的報道沒有太多人看到,否則,將會令許多人陷入極度自我矛盾
在AM730裏有篇報道,說英國一個機構內養有一種瀕臨絕種(得番3隻,真係超級瀕臨絕種)的鴨子.兩雄一雌的配撘,在生育層面上,應該是絕無問題的.但培育人員正為牠們繁殖下一代的事而大傷腦筋,因為兩隻雄鴨似乎對唯一一隻雌鴨毫無興趣,反倒是蘊釀了異於常情的斷袖之闢.培育員唯有眼睜睜的看著這種鴨子絕種
咦?原來鴨子也會控訴社會對抗主流思想,真係一百歲唔死都有新聞

Gender stereotype. 亙古以來,男性就認定比女性優越.男性是理性智慧勇敢決斷,女性則是感性無知怯懦優柔.
男女性不知何時開始被劃分為對立的存在,性格特徵往往都是相對的.代表男性的性格特徵是美好的而代表女性的性格特徵卻常被界定為是次等甚至低等.
簡單如buddy就是"好拍檔","sissy"便是娘娘腔.從罵人的說話裏也能略窺一二:罵女人的whore/slut/bitch/多不勝數,罵男人的卻找不出幾個.

在聖訴內,老修女堅持神父對學生有非份之想甚至已發生不倫關係,但當神父要她交出證據時,她半絲證據也沒辦法拿出來,因為她真的沒有.
然而,她一再堅持,無視神父替自己的辯護,一意孤行要神父調職.
我對此有兩個看法,其一是她真的只是憑一己的直覺判斷神父是否有做錯;
其二是她為了保護老老修女而不得不得把神父弄走.可能導演亦不想加深觀眾對gender stereotype的誤解,所以加插了老老修女的情節下去(因為老老修女出現的戲份既少且突兀).
但老修女為求弄走神父不惜一再說謊,這已經展現了女性其中一個被曲解被強加的劣根性 - 橫蠻無理.
另外,老修女亦表現了固執守舊的特質於人前 - 認為用原子筆是墮落的先兆;認為吃糖的人過於縱慾;認為播放流行曲是崇拜異端偶像.
一點也不願意接受改變,拒絕迎接未知(所以不安定)的未來.
這亦是怯懦的表徵 - 安於現狀,沒有勇氣邁向未知不安的未來.

神父當然擁有男性優越的特質 - 充滿睿智滿載哲理蘊含理性.
他開明,認為人誰無過,知錯能改善莫大焉,所以他問老修女曾否犯過不可原諒的大錯.但他強調過去的事不應再被翻舊賬.因為過去便是過去,縱然能用之來分析該人未來的舉動,畢竟與未來的的舉動沾不上邊 - 其中一個理性的表徵
而他在為自己辯護的時候,不斷強調要老修女拿出確確實實客觀的證據 - 又一個理性的表徵 - 否則她的指控根本只是無稽之談.
原來男女異性是相對而不是相吸,又一違反大自然法則的鐵證,當真奇哉怪也.



希望"Doubt"不會加深了人們對兩性的誤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