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1, 2009

讀愛 The Reader

細過睇完鐵達尼號之後,果種激動ge心情動盪左我諗都有兩三個星期先平復到
唔係話個故仔感人,而係講緊肥溫脫果下露果下做nude model果下.
只可以話,十分震憾
無計啦,果陣科技又唔發達,
邊似得而家d細路,上網click幾下就可嚐盡天下溫柔軟肉
當時真係對肥溫充滿瑕想架
無幾耐佢拍左套三級片"性煙 Holy Smoke"
果刻我真係好有衝動快高長大
時過境遷,幾年後資訊泛濫
網上資源要乜有乜,對肥溫lee舊豬腩肉真係丁屎咁多興趣都提唔起
而佢都好識做咁靜靜雞收皮
估唔到佢突然蒲番頭,我又突然見到佢張海報
心諗:係時候要實現自己ge願望喇

進戲院前,看過劇情簡介
又納粹又文盲又文化衝激,弄得好不複雜
雖說前文提到是為了圓夢才踏進戲院,其實當時還真躊躇了一會
"咁那複雜ge,係咪路呀?"
結果我還是闊佬懶理,將所謂簡介置諸腦後,
一股蠻勁步入2院

老實說,我看不到甚麼納粹主義愛國主義文化差異
看到的,只是個淡淡的愛情故事

首先是戲內最後一段所出現的茶罐
那女人收到後將內裏的物事統統倒了出來,
對男主角說
"有這個罐便足夠了"
輕描淡寫而又具體的表達了"千里送鵝毛,物輕情義重"
道歉信的內容壓根兒不重要,重要的是當事人如何看待那份歉意

是在乎當事人的心意

是輕佻是不屑是重視是反省是內疚是...?

那女的收下了茶罐,放在當眼處
然後鏡頭慢慢搖過去zoom爆佢再fade out
那女的有原諒肥溫嗎?
不言而諭

然後是我個人對戲名的見解
"讀愛",這個中文名改得簡單直接又有力
電影實實在在的再現了(represent)這兩個字的故事:讀愛
肥溫要男主角讀書,便是為了了解他對她的愛
不過可能導演怕觀眾不明白,
所以安排男女主角於每次讀完書後都會做愛
"讀書是為了做愛"←這相信是男主角前期的潛台詞

實情是潛不到那裏去,露骨得很

到了後期,相信大家都受夠了肥溫肥肥膩膩的身軀,
所以沒有再做愛
男主角則換了另一種方式展現他對她的愛:

數十年後他們再碰面時沒有怎樣對話
但經過一個轉捩點後 ── 男主角偶而寄了一捲年青時所錄下的錄音帶給肥溫
事情便起了天翻地覆的改變
肥溫,一個不折不扣的文盲
依靠男主角(即使男主角己經4張幾5張,肥溫仲係boy前boy後咁叫佢)的錄音帶
而及獄中僅有的書籍
不辭勞苦的逐個生字逐個生字的學
不久,完成了第一本書
然後肥溫親筆寫了封信給boy ──在她5,60高齡的時候終於學會了書寫 ── 希望他能繼續寄錄音帶
寥寥數字,掀起了boy無數情絲
十幾歲時,boy讀書給肥溫聽是為了愛,為了做愛
幾十歲時,仍是那個boy讀書給仍是那個肥溫仍是為了愛
不同的是,今次,是真真正正單單純純的為了愛


所以說"讀愛"這個片名改得好
比"The Reader"(改到好似讀者文摘 Reader's Digest咁都唔知做乜)來得更好更妙更簡潔有力



受電影啟發的,還有一點個人異想
如果說人比動物高尚,我想只有一個原因
便是人的精神價值

人有尊嚴
動物則沒有

為何這樣說?
試問,有誰見過動物為保尊嚴而甘願犠牲性命?
我不敢說一個也沒有,但我可以肯定當中所佔的百分比低於0.01%
那人類呢?
多不勝數
肥溫便是其中之一

她是文盲 ── 雖然除了boy外沒有人知道 ── 可她從不認自己是
因為她覺得很丟臉
所以即使在庭上被冤枉是殺人主謀,她亦絕不否認

因為她認為失去尊嚴比死更難受

boy便是了解這一點,所以即便他如何心酸地眼看愛人被冤枉
亦無半點舉動

因為他也明白尊嚴對一個人來說,比甚麼都重要 ── 儘管拿來比較的,是命

這便是人比動物高尚的原因

心理學提及過,
人有4(還是5種?...)種層次要得到滿足
最低層是基本物質需求,諸如衣食住行
然後是物質的追求
再來是友情親情愛情等比較難捉摸但仍有確切追求目標的物事
最高級便是精神/價值上的追求
那種東西沒有實體沒有目標
看不見觸不到嗅不著猜不透
而且永不能完滿達成
追求者總會找到未能滿足的原因
尊嚴便是其中之一

就動物來說,能去到第三層已是絕無僅有的精英份子了
猩猩海豚便屬於這一類
牠們有家庭同伴的概念
曾看過一本書,提及到有隻海豚因同伴離世而絕食
不久身體漸漸支撐不住,一併離世了
誰人還敢說動物沒有思維?
在感情的層面上牠們絕不比人類遜色

只是
牠們亦僅此而已

試問,
有那種動物能抵得住食物的誘惑?
有那種動物因為害羞而拒絕受訓?
又有那種動物會因尊嚴受踐踏而斷然自盡?

*寫到這兒,突然想起我在"The Wrestler拚命戰羊"裏亦提及到Randy的生存意義
當時我說他生存是為了名
"人死留名,豹死留皮"
現在想起,那個"名"跟肥溫的這個"尊嚴"是同樣的物事
一樣都是存在於精神價值上,

別人看不透,自己執意守*

"士可殺不可辱"
肥溫演得很好



"讀愛"除了讀愛,也讀了心

No comments: